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加快患者康复进程,这个医院实行中西医联合查房!

健康新资讯 2023-9-12 20:57 浦东发布 1 0

摘要:  常规的子宫颈癌根治手术,是妇科中创伤最大的手术,一般术后都需要48-72小时才能恢复肠道功能。近日,家住川沙的李阿姨却只用了不到24小时,原因就是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刚刚实行的妇科和中医科联合查房。“中医药在抑 ...

常规的子宫颈癌根治手术,是妇科中创伤最大的手术,一般术后都需要48-72小时才能恢复肠道功能。近日,家住川沙的李阿姨却只用了不到24小时,原因就是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刚刚实行的妇科和中医科联合查房。

 

 

中医药在抑制肿瘤、防止复发、促进患者身体机能的恢复方面有着显著的效果。中医科主任金周慧如数家珍,比如,宫颈癌术后有些人会出现膀胱功能损伤、淋巴水肿等,这些并发症都可以采用针灸、埋针及艾灸等中医技术来解决。不过,中医介入一般在出院以后,联合查房做到了无缝对接。


按照国家和本市完善中西医结合制度要求的总体部署,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正在探索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围绕妇科中西医联合诊疗的优势病种,妇科王梅主任团队和中医科金周慧主任团队决定联合查房,李阿姨就是其中一个成功案例。


王梅说:我们给李阿姨做的是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术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由于子宫切除范围大,对邻近器官膀胱及直肠剥离较多,尤其是膀胱神经损伤大,术后病人一般需要留置尿袋10天~14天,有人甚至需要更长时间,有的人会出现尿潴留等问题,还有人会出现便秘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其次,盆腔淋巴结清扫术会影响淋巴液的循环,导致组织间液回流受阻,呈现不同程度的淋巴囊肿或下肢水肿。另外,由于手术创伤大,病人体质虚弱,免疫力功能下降出现术后发热、感染的几率升高。这些因素都会影响病人后续的放化疗,甚至导致治疗中断。


妇科与中医科联合查房,让中医提前介入了李阿姨的治疗。金周慧认真为李阿姨把脉及查看舌苔,从中医角度做了病情分析。术后第一天,中医科姚雪青医生如约来到妇科病房,为李阿姨做了针灸和穴位帖敷,当天下午李阿姨就排气了,可以进流食,此时距离手术还不到24小时。而一般这类大型手术术后都需要4872小时才能恢复肠道功能。


接下来几天,根据李阿姨恢复情况,姚医生采用痛感更低的穴位埋针,维持轻度刺激,促进膀胱及胃肠功能恢复,艾灸温阳益气通经。术后李阿姨没有出现发热、腹胀等情况,精神状态良好。


金周慧表示,宫颈癌患者在手术阶段常常以气血亏虚、脾胃虚弱等证候,可以用八珍汤、补中益气汤等中药汤剂来辨证施治。此外,运用非药物治疗的针刺方法也适用于宫颈癌患者的康复,术后加以中医调理,扶正固本,增强病人的体质,提高宫颈癌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更有利于防止宫颈癌的复发和转移。


另外,中医对于改善放疗、化疗后产生的副作用也有很大帮助。有一位晚期胃癌患者,术前行新辅助化疗,待肿瘤缩小才手术治疗,术后又做了化疗,化疗结束后,患者出现双下肢水肿、胸闷气促等。金周慧团队为其制定中医诊疗方案,以汤药联合中医适宜技术(中医透药、理疗、督灸等),一段时间治疗后,患者就可下床散步了。


院方表示,后续将加强各个学科优势病种中西医结合的临床思维,对病证相符的患者广泛使用中药协定方;发挥针灸、推拿等中医非药物疗法作用,根据患者病情提供中医综合治疗;加强医护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根据辨证施护原则积极应用中医技术,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加强中西医协作,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文字:张琪


编辑:姜天瑶


来源: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邮箱: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