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工道·专题|互联网医院开了,看病开药不跑路,点赞!报销发票还去线下,尴尬!

健康新资讯 2023-7-29 12:58 工人日报 3 0

摘要:  “我再给您开点治疗心衰的药,建议您平常注意休息!”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居民李雅琴在航天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航医通”老年病一科复诊时,医生给出了这样的建议。83岁的李雅琴患有冠心病、脑梗等基础病多年,一直在 ...


我再给您开点治疗心衰的药,建议您平常注意休息!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居民李雅琴在航天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航医通老年病一科复诊时,医生给出了这样的建议。83岁的李雅琴患有冠心病、脑梗等基础病多年,一直在航天中心医院就诊。自2020年北京市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后,她开始在航医通上复诊开药。


线上诊疗减少了路途奔波、节省了时间成本,给患者带来不小的便利。而能否享受在线医保报销,事关患者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不少地方出台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让患者在互联网医院挂号开药也能医保报销。在此过程中,《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发现,仍有一些服务和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患者在线问诊,药品配送到家


在线上了解病情、查看病历、开具电子处方、审核电子处方……复诊结束后,李雅琴的挂号费直接结算报销,药品可以选择医院取药或药品配送。李雅琴每次都选择快递药品,她居住的四季青敬老院距离航天中心医院4公里左右。快递员随身带着医保便携式POS机,领药时直接刷医保卡走医保报销,然后再结算自付的药品费用即可。当天14时,她就收到了早上在线上开的药。


互联网医院减少了患者跑医院的次数和在医院的等待时间。越来越多的患者同李雅琴一样,享受着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截至202212月,我国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3.63亿,占网民整体的34%,同比增长21.7%



北京医保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时,医事服务费可以线上实时结算报销,患者使用起来非常便捷。航天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继来介绍,2022年,大量患者在该医院互联网医院进行在线咨询及诊疗,并使用药品处方及上门配送服务,累计访问人数30余万人,累计注册人数近20万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医保患者复诊开药后可以选择药品配送,患者填写地址后,可待药品配送上门时刷卡结算。不过,一些医院的药品配送范围限于医院周边15公里之内,且患者还需再去医院门诊自助机打印发票。同时,患者也可选择到医院取药,自行到门诊大厅自助机或人工窗口刷医保卡缴费,再持收费清单到药房取药。


另外,互联网医院开具的处方药品费用、检查检验及治疗等费用,北京市医保患者仍需线下刷医保卡实时结算,报销比例与线下门诊相同,使用起来相对不便。


远程会诊也能医保报销


20198月,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按照线上线下公平的原则配套医保支付政策,并根据服务特点完善协议管理、结算流程和有关指标。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四川等地明确将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结算体系,制定互联网复诊等项目价格,重庆、贵州等地进一步明确将远程会诊项目纳入医保报销。


目前,互联网医院的诊疗业务,以满足常见病、慢性病参保患者复诊和用药需求为主。同时,互联网医院突破时空限制,开展远程会诊和诊断,可以帮助解决偏远地区复杂病症患者的就诊难题,让更多基层患者受益。



今年5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210月,全国设置超过2700家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超过2590万人次,地市级、县级远程诊疗服务实现全覆盖。


针对将互联网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费用纳入医保结算体系的建议,今年3月,国家医保局答复,对于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与医保支付范围内的线下医疗服务内容相同,且执行相应公立医疗机构收费价格的,经相应备案程序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按规定支付。


另外,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远程会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按照属地化原则,由公立医疗机构或其所在地区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制定。患者接受远程会诊、远程诊断服务,按服务受邀方执行的项目价格付费。


脱卡移动支付让在线诊疗更便捷


目前,北京医保患者在互联网医院复诊开药、检查化验进行医保结算时,仍需拿着医保卡使用医院的实体读卡器才能实现结算报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保物价办主任、医疗事务处副处长聂广孟表示,一旦解决医保移动支付的问题,把线下实体的医保读卡器换成线上的移动式医保读取,患者处方药品、检查检验及治疗等费用将更便捷地实现实时报销结算。


记者了解到,浙江、宁夏、四川等地已经陆续进行医保移动支付试点。例如,202211月,浙江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功能,当地医保患者提前在支付宝或浙里办上绑定电子医保凭证后,在互联网医院复诊时,患者本人可凭电子医保凭证进行医保移动支付,实现医事服务费和药品费用的实时医保报销结算。完成结算后,患者可以在浙里办查看相应的电子发票。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顾问叶华丰看来,互联网医院的患者大多数为慢性病、基础病患者,需要长期吃药,只有解决了看病费用的医保结算问题,让在线诊疗和报销变得更便捷,患者才能更好地享受到互联网诊疗带来的便利。


国家一直在引导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医保移动支付在政策上是允许的,各地医院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尽快完善互联网医院的相关体制机制,让患者得到互联网医院带来的实惠。叶华丰呼吁道。


聂广孟认为,推动患者互联网诊疗的医保报销更加便利,需要加强互联网医院医保信息化建设,加快医保移动支付系统研发及建设进度,持续优化并完善移动支付流程,打通医疗机构间患者检查检验、诊疗记录、处方诊断等医疗数据资源互通共享,提升患者使用体验感。


工道 第 454 次推送


来源:工人日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媒体)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邮箱: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