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租金全免、收益反哺!杭州一家上市公司开了间“不赚钱”的咖啡店

健康新资讯 2023-10-28 15:57 钱江晚报 3 0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许伊雯 通讯员 丁玉婷 杨雅 卢丽雅


您有新的订单,请及时处理。接过订单后,他们开始称豆、磨粉、萃取、打奶泡、拉花,手法娴熟,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


嘶嘶的蒸汽声和滴水声,在安静的空气中流淌着。接二连三的顾客默契地扫码、下单,在吧台一侧耐心等候。接过热乎乎的咖啡,有人伸出大拇指,弯曲两下,表示谢谢


这一幕出现在杭州滨江数智恒生中心LIGHT PARK(以下简称恒生)的微笑咖啡店内,这里的咖啡师、服务员都是听障人士。


近日,因其免租金、收益反哺,被称作不赚钱的咖啡店,在社交平台受到不少关注、点赞。


这家咖啡店背后有什么故事?收益如何反哺?又如何保证门店稳定运营?1026日下午,潮新闻记者来到这里,和浙江恒生电子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红女,以及微笑咖啡有限公司创始人赵亮聊了聊。


咖啡店员全是听障人士,和顾客用文字交流


走进数智恒生中心大门,转个弯,就能看到微笑咖啡店面。绿色藤蔓簇拥着招牌名字,木质柜台和炭黑色圆柱的组合,让这个10平方米左右的外来店面恰当地融进大楼。



恒生员工正在微笑咖啡柜台前点餐。潮新闻记者许伊雯/


除了各类咖啡,门店还售卖三明治、蛋糕卷和气泡水等。上班时间每周一~周五8:00-18:00,周六9:00-17:00,周日休息。下午茶时间,店员正在忙碌,一刻也没有停歇。只要有顾客来,就会有专人迎上前,每制作完成一杯咖啡,店员会双手放置取餐区,示意顾客取餐。


潮新闻记者点了一杯桂花拿铁和一杯冰美式,一共28元。操作很方便,先在柜台点餐区浏览菜单、下单,再用支付宝支付。等待3分钟左右,一杯飘香的咖啡就出炉了。入口丝滑、味道醇厚,毫不逊色市面上常见的咖啡品牌。


一名刚点完单的恒生员工告诉记者,咖啡对他这个技术男来说,简直是续命水,这家店已经开了快一年了,以前他喝咖啡都要点外卖,现在一下楼就能喝到,方便很多。


因为点单都是流程化、机械式,所以即使无法用语言和店员沟通,问题也不大。另一名恒生员工说,她很享受每次安静等待的过程,有时候,无声反而是一种治愈。


咖啡店一角,竖立着一本留言簿,翻开一看,有条留言写道,陨石燕麦为什么没有了?这个很好吃。底下回复陨石现在材料断货,只要一有物料就恢复上架。(微笑表情);还有条留言称赞老板表现很好!拿铁不错!技术不错!,后面回了一句谢谢呀”……妥妥的一本纸质版聊天记录,里面满是咖啡民和咖啡店员的互动,这也是他们之间最直接的交流方式。



留言簿里面满是咖啡民和咖啡店员的互动。潮新闻记者许伊雯/


人员稳定、品控好,一次培训发现合作契机


微笑咖啡创始人赵亮告诉潮新闻记者,微笑咖啡恒生门店是去年1216日正式开业,这些店员有的是浙江省特殊职业学院的毕业生,有的是老员工推荐的熟人,“‘老带新是他们就业常用的渠道。咖啡店员入职前都进行了面试,需要具备基本的社交能力。入职后,会安排服务、技能、经营三方面的培训。


赵亮介绍,公司此前主要和一些创意型公司合作,这是微笑咖啡第一次和恒生这样的上市公司牵手,我们的优势第一个是人员稳定,第二个是产品品质,我们把控得比较好。


赵亮是黑龙江人,今年45岁,2019年到杭州创办微笑咖啡,公司主要以帮助残障人士就业为己任,免费提供就业岗位、培训,帮助残障人士实现自我价值,其中,残障员工占比达85%,成立4年来,已为社会培养、输送残疾人就业人员达300多名。



店员制作好咖啡后递给顾客。潮新闻记者许伊雯/


谈及和微笑咖啡合作的契机,浙江恒生电子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红女向潮新闻记者回忆道:之前在云谷学校参加家长培训,机缘巧合下,正好有幸喝到了一杯微笑咖啡,了解到背后听障人士的故事后,我被这种自立自强的精神打动,同时数智恒生中心新大楼启用,恰好需要商业进驻。


于是,基金会主动找微笑咖啡洽谈,探索新的公益模式。我们为微笑咖啡提供免租场地,然后把微笑咖啡LIGHT PARK门店分成获得的全部收益捐赠到浙江恒生电子公益基金会,通过基金会反哺给聋哑人士,用于咖啡制作、烘焙等技能培训。王红女说。


呼吁推广公益合作模式,关注并推动听障群体就业


咖啡店虽然不赚钱,但来了顾客的微笑,也来了社会的口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恒生微笑咖啡成为一个示范,去推广这种公益合作模式。王红女希望,更多企业能够参与进来,关注并推动听障群体就业。



微笑咖啡的部分收益,将通过基金会用于听障人士技能培训。潮新闻记者许伊雯/


据悉,浙江恒生电子公益基金会是由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于201612月正式成立。除了关注听障人士,恒生也将目光聚焦孤独症群体。近期,点亮星星行动微信小程序 1.0 上线,用于解决孤独症儿童及家庭当下的难点与需求。


我们依托恒生电子技术资源,联合专业机构,开发了这个小程序。 王红女说,产品主要包含信息资讯、专业辅导、心理互助三大板块,未来还将迭代各项功能,包括线下专家分享,线上直播课件、家长心理互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弱势群体帮扶,近年来,浙江恒生电子公益基金会还关注精准扶贫、青少年财商教育、中老年人金融风险防范等领域,持续践行公益,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