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烟台蓬莱丘山谷:从“一瓶酒”到全产业链的葡萄酒进阶史

健康新资讯 2023-9-15 12:36 齐鲁壹点 6 0
 记者 李楠楠


作为世界闻名的七大葡萄海岸之一,烟台蓬莱拥有中国葡萄酒名城”“中国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国海岸葡萄酒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字号光环。914日,优无止境 赢在烟台”——发现营商环境亮点中国晚报主流媒体聚焦烟台融媒行首站,记者们走进蓬莱丘山谷,感受葡萄酒产业从一瓶酒到全产业链的发展历程。



优无止境 赢在烟台”——发现营商环境亮点中国晚报主流媒体聚焦烟台融媒行首站走进蓬莱丘山谷。(司马小萌 摄)


精品酒庄扎堆丘山谷


秋日的丘山谷风光绮丽。来到丘山谷,包括赤霞珠、品丽珠、马瑟兰、小维尔多、霞多丽、长相思等19个葡萄品种成就了中国难得一见的葡萄园梯田景致。



瓏岱酒庄葡萄园梯田的上空,有飞机飞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军 摄)


沿着丘山谷的道路前行,法国拉菲瓏岱酒庄、香港逃牛岭酒庄、英国苏各兰酒庄、弘辰百诺酒庄、安诺酒庄、仙岛酒庄以及加拿大盛萄菲酒庄等7大国内外高端精品葡萄酒庄扎堆集聚于此,且各具特色。作为拉菲目前在亚洲唯一的酒庄——拉菲瓏岱酒庄整体风貌别具一格:酒庄依附天然丘陵地貌修建而成,与自然环境相融合。建筑大气、优雅,房顶酷似中式传统的重檐歇山顶,一砖一瓦,无不展现中式美学与智慧。


瓏岱酒庄总经理查理说,瓏岱酒庄传承拉菲古堡的技术与理念,意图打造一款孕育于自然的精品佳酿,一款高质量的中国葡萄酒,一款忠实反映当地风土与人文理念的杰出葡萄酒。



拉菲瓏岱酒庄酒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吕奇 摄)


安诺酒庄是一座西班牙风格的个性化酒庄,占地1200余亩。环绕酒庄三面的葡萄园呈梯田分布,错落有致。酒庄内的酒窖,整体由复古红砖与水泥墙体铺设搭建,鳞次栉比的酒桶整整齐齐摆放其中,馥郁的酒香渗透到空气里,呼吸间尽是醉人的芬芳。酒庄外,波光粼粼的大雁湖给予了安诺酒庄独特浪漫的水岸气息,也给这片山谷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微气候,湖泊吸收的太阳辐射能量,能满足晚熟和极晚熟品种葡萄的充分成熟;同时湖面反射的大量蓝紫光和紫外线,有利于葡萄果实的着色和风味物质的积累。



安诺酒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鑫 摄)


我们有一个共识,必须用酒庄自己种植的葡萄酿酒,杜绝收购葡萄或原酒。安诺酒庄总经理李顺庆说,严格的自律行为是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和产区形象。各酒庄都打造出独特风格,形成独特的产区特色。


从一瓶酒到一条产业链


1873年,美国传教士倪维斯在蓬莱引种了第一株酿酒葡萄,从那时起,在蓬莱仙境大地上,也种下了葡萄酒产业的种子,将葡萄酒与蓬莱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经过150年的发展,葡萄酒产业逐步发展成为蓬莱的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集葡萄苗木培育、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融媒行记者们在安诺酒庄参观和品鉴葡萄酒。(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吕奇 摄)


烟台是中国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葡萄种植栽培条件。15年前,拉菲罗斯柴尔德男爵酒业公司在全中国寻寻觅觅,详细甄别多个葡萄酒产区后,最终选择了蓬莱丘山谷。查理说,近年来烟台产区大力打造葡萄酒产业链,凝聚起多方合力,共同推动葡萄酒产业发展,为酒庄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瓏岱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与此同时,瓏岱酒庄致力于推动烟台产区发展,通过联合周边酒庄开展技术交流,深化基础科研,加强文化推广,共同打造烟台乃至中国的精品葡萄酒核心产区,增强产区内酒庄对自己葡萄园和葡萄酒竞争力的信心,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并关注烟台产区。


蓬莱葡萄酒产区的兴起,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悠久的葡萄种植及酿酒历史。蓬莱位于北纬37度线附近、山东半岛的北海岸,受海洋影响较大,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烟台市蓬莱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强说,蓬莱产区目前拥有优质标准化酿酒葡萄基地8万亩,已取得生产许可证的葡萄酒企业62家,年生产能力14万千升,已落户精品酒庄33个,国家级葡萄酒特色小镇1个,年接待葡萄酒文化旅游游客突破200万人次,产业综合收入达45亿元。



安诺酒庄外的葡萄园。( 苏州日报 徐志强 摄)


蓬莱一直把葡萄酒产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吴强说,尤其是近年来,蓬莱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链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发挥领建园区的带头作用,坚持优质产区、特色葡园、精品酒庄、标准引领的发展思路,强化链式思维,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葡萄酒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这是烟台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谋划、扩大、做优现代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多年来,烟台持续强化政策支撑,相继颁布实施了《烟台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出台了《关于促进烟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了市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把葡萄酒作为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整合区市、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全市各个层面力量,链式推动、倾力打造,一系列举措的落地让烟台葡萄酒迈入发展新阶段。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