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怡宝放不下矿泉水,卷向2元价格带

健康新资讯 2023-9-11 12:44 北京商报 5 0


目前2元矿泉水品牌较少,意味着相对空白的矿泉水市场,它具有一定竞争优势。


张函记者丨 郭秀娟


以纯净水发家的怡宝再次向矿泉水领域做出动作。91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怡宝官方工作人员处获悉,怡宝近日推出了全新矿泉水品牌本优,新品天然矿泉水已经上市。在业内看来,从纯净水到矿泉水,背后既是包装水市场品类占比的变化,也是怡宝自身多元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矿泉水品牌们集中厮杀3元价格带的当下,本优的价格定为2元左右。在业界看来,这样的定价是一把双刃剑。2元价格带意味着本优会有相对空白的矿泉水市场,但同时也会面临压缩产品利润,甚至会影响价盘与品牌调性的风险。


补全矿泉水品类


提起怡宝,许多人想到的是经典绿瓶包装的怡宝纯净水,如今,怡宝正加速向矿泉水赛道迈进。91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怡宝官方工作人员处获悉,怡宝近日推出了全新天然矿泉水品牌本优,产品包括350毫升和555毫升两款规格,目前已经正式上市。


本优矿泉水尚未铺货到北京,先在怡宝总部大本营深圳地区销售,北京地区及官方网店都暂时无货,怡宝方面称。关于本优矿泉水的售价,怡宝方面表示各地区市场定价有所不同,未透露官方定价。据市面消息,该产品定价在2元区间,555毫升规格为2元,350毫升规格为1.5元。


20世纪90年代凭借纯净水出道后,怡宝的包装水业务一直以纯净水系列为主,直到2022年才首次推出高端矿泉水怡宝露,售价15元一瓶。此次推出新品牌本优,也被业内视作怡宝再次向矿泉水赛道加强布局,并且方向从高端水转向了2元价格带。



一向主攻纯净水的怡宝为何近年来逐渐加码矿泉水品类?在业内看来,这背后一方面是包装水市场格局变化的结果,一方面是怡宝多元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根据研究数据,随着瓶装水市场扩大,天然矿泉水的占比正在稳步提升,怡宝主打的纯净水市场受到挤压。《2022矿泉水消费趋势年度报告》显示,矿泉水、饮用天然水和纯净水的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43%35%31%,纯净水品类的发展增速落后于其他品类。


怡宝自身也逐渐意识到了拓展品类的必需性。怡宝总经理刘洪基曾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一瓶普通的瓶装水已不能满足消费市场需求。为了摆脱对瓶装水单品的高度依赖,怡宝开始考虑多条腿走路的多元化发展,向综合饮料企业转型,近年来推出了午后奶茶、魔力等产品,拓展了茶饮料、果汁饮料、运动饮料等品类。



然而,长期以来在包装水业务方面,怡宝仅在水的规模上有所变化,推出500ml4.5L6L12.8L不同容量的瓶装水,但在水的品类上没有更多细分。怡宝2022年业绩数据显示,全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1%,包装饮用水营收同比增长10.1%,包装水依然是怡宝的拳头业务。因此,增加矿泉水品类、完善包装水产品矩阵逐渐被怡宝提上日程。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怡宝其实一直拥有矿泉水的资源,之前没有进行提前布局矿泉水品类是出于自身的考虑,不想利用更多的资源与资金。随着市场发展,中国矿泉水达到产销两旺,怡宝才开始选择以低价位、高性价比的产品来抢夺矿泉水市场。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怡宝的主要竞争对手农夫山泉、百岁山等品牌均已布局纯净水与矿泉水品类,各大品牌也推出了各种细分类型的纯净水,怡宝在纯净水领域失去优势,在矿泉水方面又有些落后,因此近年来需要加速布局矿泉水品类。


2元定价双刃剑


从纯净水到矿泉水,从高端水到2元水,本优矿泉水的上市填补了怡宝的矿泉水矩阵,但值得注意的是,本优所定位的2元区间价格带被业内人士视为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低端水能以性价比优势吸引消费者。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今麦郎的今矿、元气森林的有矿、农夫山泉的长白雪、统一爱夸、百岁山等矿泉水均在3元及3元以上价位,2元矿泉水品牌较少。因此,2元价格带意味着相对空白的矿泉水市场,具有一定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低价位的同时也意味着产品利润会被压缩。朱丹蓬表示,怡宝经典纯净水也是2元,将矿泉水与纯净水卖一样价,会被消费者认为怡宝纯净水的毛利很高,或者认为产品相对3元水有所欠缺。



业内猜测,本优目前先在怡宝大本营深圳附近上市,而未铺货至更远的地区,也是受限于2元定价背后的成本及价盘因素。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矿泉水品类的卡位大多是从3元开始,利润空间和发展势头都比较好。3元能提升企业与经销商的利润空间,获得更高的渠道话语权、较高的溢价空间,2元水则不容易受到经销商青睐。


在徐雄俊看来,矿泉水水源本身比纯净水更加稀缺,生产成本更高。如果本优定价2元,将导致自身与经销商的利润空间缩小。像昆仑山的矿泉水虽然定价更高,但市场发展不错,与其进价也有关系,利润空间大;而恒大冰泉在打折促销时期卖2元甚至1.5元,不能支撑整个经商体系。因此对怡宝来说,2元的价盘对利润分配可能会存在问题,甚至之后会处于尴尬的市场位置。


编辑丨杨博


图片丨北京商报、微博@怡宝 截图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