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潮流|身体当作长期投资对象,年轻人信任新中式养生

健康新资讯 2023-4-6 16:24 青瞳视角 18 0

如果要概括当代年轻人的潮流文化,新中式大概会榜上有名。比如,新中式烘焙糕点颇受欢迎,新中式茶馆是年轻人周末的去处,把盘扣、立领等传统元素融入现代服装的新中式穿搭也成为潮流人士新宠。


新中式养生日渐成为流行趋势。一方面,年轻人积极下单宅家小型运动器械,如折叠跑步机、哑铃等;另一方面,又把火锅局换成养生局,把中式滋补零食当成一天里的第四餐,只为提高免疫力。



非必要不生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中国消费者近年来的养生需求继续增长。来自麦肯锡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2630岁的人群为国内养生主力,超过七成的90后已把健康当成大事。


2022年,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大背景下,虽然我国居民的健康状态也出现了波动,但因疫情防控策略的成功,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2022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分年龄段来看,90后处于疾病状态的比例最高,达到38.6%。由此来看,三十而立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表面上成熟得体,实际上关节都是噼里啪啦僵硬的声音。


每一份情绪焦虑、每一次日夜颠倒都在暗中标好了健康的代价。不同的健康问题中,情绪不稳定对健康的影响较大。情绪不稳定的受访者中,超过一半(57.7%)处于疾病状态,有44.0%日夜颠倒的受访者处于疾病状态。


此外,饮食不规律、饮食不健康和从不运动的受访者中,都各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处于疾病状态。


结合调研数据和日常观察,《报告》建议各位年轻人做到四合理,即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运动有度、情志有衡。尤其是情绪方面,健康不仅仅是不生病,情绪健康也很重要。所以非必要不生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年轻人趋向保底养生提升免疫力成头等大事


尽管朋克养生曾风靡一时,但从调研结果来看,年轻人趋向保底养生”——把身体当作长期投资对象,回归免疫力是身体最好的保护的源头。


免疫力、抗病能力是人们最希望通过养生解决的问题。009590后因为出现免疫力下降的症状,产生了免疫危机80后则更多源于经历过疫情,希望提高免疫,增强身体防御外在风险的底气。


按时吃饭、睡觉有点难,但健身视频不再躺在收藏夹吃灰。过去,养生从一句充满雄心壮志的口号开始,然后在三天健身两天腿疼摸鱼中迅速放弃。现在,年轻人虽然还是没能管住嘴”“早入睡,但比之前更能坚持每天迈开腿


相较疫情前的生活习惯,年轻人在疫情常态化后规律饮食、按时起居的比例都有所下降,每天运动的比例则在提升。相比其他年龄段,00后更愿意通过坚持运动提升免疫力,90后则更偏向使用功能型健康零食。


敷眼罩、泡脚、喝养生茶 新中式养生符合现代人生活习惯


新中式养生,是指在传统中式养生方式的基础上,融合现代人生活习惯的养生方式。


不同养生方式中,新中式养生更受年轻人欢迎。数据显示,70后至90后居民选择新中式养生的比例最高。


新中式养生不仅有效,而且方便快捷,比如白天花15分钟敷草本眼罩,晚上花15分钟泡脚……为健康添堵,只需要一次日夜颠倒;但一生的健康,却需要很多个15分钟的积累。


对高薪人士来说,新中式养生可以让他们一边认真搞钱,一边碎片化养生,保住革命的本钱


年轻人靠吃养生,追求动嘴就行”00后比前辈更自律。从保温杯泡枸杞到一整根人参熬夜水,新中式养生正随着我国药食同源文化和国潮崛起,年轻人也流行靠吃养生


首先,接近四成人每个月的养生消费在500元以内,而这些钱主要花在保健类食品上。其次,新中式养生产品零食化,功效精细化,成为最受年轻人喜欢的食补产品。95后更喜欢喝养生茶、吃养生补品,90后则更喜欢吃滋补小零食,悄悄养生。


良药要好吃也要好看 00后理想养生要秒懂


另据《2017-2022中国健康养生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当前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平均每位城市常住居民年均花费超过1000元用于健康养生。其中,1835岁的年轻人群占比高达83.7%


为何年轻人会青睐养生类产品?英敏特洞察认为,伴随着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加快,现实压力下形成的作息不规律、高频的外卖与宵夜、过量的烟酒摄入,以及几乎不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严重影响着年轻人的身体健康;但自律科学的养生方式不容易实现,年轻人更青睐于轻松、灵活、多场景的自我保健,饮食无疑是最为唾手可得的方式。


虽然年轻人以健康为代价赚来的钱,有一部分正在以各种形式投资回流到自己的健康上,但这并不意味着年轻人会冲动下单。相反,年轻人在养生消费中追求实用与品质并存,理性消费的同时,也要让自己享受养生。


00后和95后不仅希望良药不苦,还要赏心悦目,愿意为更时尚的设计、更好的体验、更轻松的使用方式付出溢价;90后和80后则看重更精细化的功能和更专业的机构背书。


分年龄段来看大家采用新中式养生的原因,也可以窥见年轻人的理想养生:00后选择新中式养生是因为它更容易理解,没有复杂的概念,这意味着他们更喜欢去繁就简的养生方式,一眼就懂才是他们的养生信条;而在95后眼中,新中式养生比其他方式更身心结合,能提供精神享受。他们既要提高免疫,抵抗、消灭外来侵入细菌、病毒,也要拒绝精神内耗,加强对抗不确定性世界的精神防御。


◎相关◎


饮食健康人士:管不住嘴却迈得开腿


饮食对于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些良好的饮食习惯、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可以使自己更健康。随着健康观念的不断升级,健康饮食理念也已成为崇尚时尚健康的年轻一族的生活新潮流。同时,年轻人也赋予饮食观念新的活力,不断推出新概念、新理念、新方式,促进饮食产品的更迭创新。


年轻一代对于饮食健康的重视,是否意味着他们在生活中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呢?


自称饮食健康人士正在逐年增加。根据新生代增长策略研究院的一项涉及近9万名消费者的关于健康饮食主题的调研,如果将认同我偏爱对健康美容有益的食物我认为自己的饮食是有益健康的就餐时,我通常选择低热量的食物和饮料的交集作为有代表性的饮食健康人群,可以看到自2018年以来,这类人群总体呈稳步上升趋势。


根据数据,这部分自认为饮食健康人士一般生活在一线城市,本科以上,年龄在2535岁之间,其中单身女士倾向更加明显。


他们是怎么说的?又是怎么做的呢?CMMS中国市场与媒体研究数据库从2018年第三季度至2022年第三季度在全国46个大中城市做的一项调研分析有一些有趣的发现。


饮食健康人士更认同丰富的饮食可以保证均衡的营养。他们不仅认知上认同,行动上也积极实践。从饮料品类来看,虽然饮食健康人群在选择无糖饮料时候比总人群更多,例如喝可乐也要选择无糖版本。但是,这并没有减少他们对有糖可乐的兴趣。


这类人群对于健康的植物类产品的兴趣在总体人群中更为突出。但是,他们几乎并没有抵触太多高热量食品,只是对方便面不太感冒。


不过,虽然嘴上说选择低热量饮食,但是对于冰激凌、坚果等高热量食品的食用频次反而更高。与此同时,虽然该类人群更加认同自己做饭才可以吃得更健康,但平均每月的外出就餐次数却比总样本人群更高。


综上可以看出,饮食健康人群的饮食似乎并不完全符合传统对健康的看法。不过,健康与否不仅仅要看他能否管住嘴,还要看他能否迈开腿。调研结果也有积极的一面:饮食健康人群中经常运动的人的比例更高。


他们爱好多种体育活动,对绝大多数的体育活动的参与程度比总样本人群要高,锻炼频率也更高。可见,饮食健康人群虽然很难管住嘴,但在运动方面表现出了较高的积极性,做到了言行一致。


/北京青年报记者 陈斯


编辑/陈品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