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春季是养肝黄金期!肝脏出现问题有哪些症状?医生提醒→

健康新资讯 2023-3-5 13:30 央视财经 20 0

(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医认为春季养肝尤为重要。养好肝,人体的阳气充足,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也会强盛一些。


养肝为什么在春天?


肝主春生之气:肝主春生之气,在春天应借助大自然的生机,去激发人体的生机,鼓动生命的活力,从而进一步激发五脏,尽快从冬天的藏伏状态中走出来,进入新一年的生命活动。


肝为血之府:肝主血海,这是古人对肝主藏血功能的概括,可以濡养脏腑组织,维持相应功能。


百病从肝生:春季没有养好肝,疏泄功能受到阻碍,夏天的生长、秋天的收引、冬天的封藏都会受到影响。可表现出胸闷心悸、心气不足;腹痛腹泻、脾气不足;咳嗽咳喘、肺气不足;四肢无力、肾精亏虚。


肝脏出现问题有哪些症状?


肝脏的两个功能,一个是疏泄,一个是藏血。


疏泄功能不足时,就会出现肝气郁结;


疏泄功能过强,就容易肝阳上亢;如果藏血功能减弱,就会出现肝血亏虚。


肝气郁结的表现:情绪低落、胸闷心悸等;



肝阳上亢的表现:头晕眼花、口干口苦、脾气急躁、面红目赤、牙龈出血;


肝血亏虚的表现:疲劳、多梦、头晕、面色苍白、女子月经量少。


春季养肝怎么吃?


春天是养肝的黄金期,肝主青,春季多吃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



有肝气郁结表现症状的人群,春季适合吃韭菜和荠菜。韭菜具有温中补肾、平肝潜阳、行气理血、润肠通便的功效。荠菜归肝、脾、肺经,有凉肝明目、利湿通淋、降压止血的功效。


有肝阳上亢表现症状的人群,春季适合吃芹菜和茼蒿。芹菜归肺、胃、肝经,有平肝降压、镇静安神、养血补虚的功效。茼蒿有平肝、清虚热作用,对烦热头昏、睡眠不安、热咳有痰等有作用。



有肝血亏虚表现症状的人群,春季适合吃菠菜和韭菜。菠菜有疏肝理气、滋阴润肠的作用。同时含有丰富的铁,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


在春季,作为应季菜的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且性味比较温和,适合大部分人食用,是不可多得的养肝美食。



35日的《职场健康课》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肝病门诊主任医师周滔、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秦建国和您聊聊春季如何养肝。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3519:30《职场健康课》播出节目《春回万物生,养肝防病正当时》。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 王一帆)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