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春天怕冷是什么原因?体弱阳虚怎么办?医生建议:热水泡脚可以缓解手脚冰凉

健康新资讯 2023-2-12 12:07 央视财经 15 0

(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虽然春天已经来了,但是伴随一轮又一轮的寒潮,很多朋友说得最多的还是为什么这么冷。特别是今年很多人都感染过新冠病毒,虽然已经康复了,但是很多阳康后的朋友都感觉今年特别。怕冷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怕冷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中医认为怕冷有很多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阳虚。阳和阴既对立又统一,只有它们相生相长,才会在人体内达到动态平衡,身体才健康。如果身体里的阴寒盛,阳气就弱,温煦身体的力量也弱了,就会出现怕冷的症状。


导致阳虚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阳虚的原因有很多,一部分是因自身秉质阳虚,先天阳气就不足,也就是天生体质偏弱的人;还有一大部分是因为后天失于调养导致阳虚。比如常食生冷寒凉食物,可能会伤及脾阳,进而伤害到肾阳。导致阳虚的原因还有缺乏运动、夏天贪凉吹空调等。


阳虚和阴虚的症状都有哪些?


阳虚:畏寒、肢冷、神疲乏力、小便清长等。


阴虚:潮热盗汗、皮肤干燥、小便短黄等。


怕冷应该用鹿茸、桂皮来补阳?


鹿茸具有壮肾阳、益精血、强筋骨等功效,桂皮有温中散寒,理气止痛的功效。但阳虚会怕冷,怕冷不一定全部都是因为阳虚。中医用药一定要辨证治疗。中医古籍《张氏医通》就提到,后背怕冷有七种情况:阳虚的、阴寒的、内热的、瘀滞的、中暑的、痰湿的、痈疽的。除阳虚之外,其他六种都是实证,所以不是只有阳虚才会出现怕冷。


热水泡脚可以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


对于局部血液循环不好的情况,可以通过泡脚来改善。泡脚时加入艾叶或姜,可以帮助局部血液循环,对于阳虚还有一定的补益作用。泡完脚后揉搓按摩涌泉穴和太溪穴,可以改善我们身体虚的症状。


泡脚时要注意,泡脚水的温度以不超过40摄氏度为宜,不能泡到大汗淋漓。


提升阳气的方法还有哪些?


炙背:上午8-10点晒太阳,晒后背。


食疗:阳虚怕冷的患者,食疗以温补阳气为主,当归生姜羊肉是一道不错的养生药膳。


212日的《职场健康课》邀请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医师庞博,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龚燕冰和您聊聊如何调理身体怕冷的症状。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职场健康课》21219:30播出节目《怕冷究竟是哪里虚?》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 彭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