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我国三成人存睡眠障碍!睡前玩手机影响人体分泌褪黑素,喝酒会加重睡眠问题

健康新资讯 2022-3-21 15:41 央视财经 29 0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今天是世界睡眠日,现今由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和电子产品使用过度,睡眠不好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健康困扰。专家表示,我国大约30%的人存在各类睡眠障碍问题,大约15%的人有睡眠疾病需要治疗。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睡眠中心护士 刘晓娜:哪怕是疫情,现在来看病的人也挺多。有一个月的小孩我们也收治过,年纪大的有80多岁的。



最新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指出,我国居民每天平均睡眠时长为7.06小时,相比10年前缩短近1.5小时,仅35%的人睡够8小时。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 郭兮恒:我国差不多3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正常的成年人的睡眠时间应该在7-8小时,在年轻人身上其实睡眠时间在趋于缩短。



亚太医疗技术协会中国区数字健康委员会副主席 刘丁:这些睡眠障碍问题可能包括失眠、睡眠呼吸暂停,这些都是发病人数比较多的。



专家表示,血糖、血压、心律的节律性改变都需要靠睡眠来维持,长期睡眠不足将导致免疫力低下,诱发其他疾病危害身体。此外,专家介绍,运动疗法在睡眠障碍的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等强度的有氧体育活动对改善睡眠质量的效果最佳。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睡眠中心主任 刘双:舒缓的运动可能有助于睡眠,比如深呼吸、瑜伽、慢步,但是睡前做剧烈的运动是不提倡的。


专家表示,近80%的失眠患者没有得到专业有效的治疗,而严重的失眠还容易诱发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因此,出现睡眠问题要早干预、及早治疗。



患者 王女士:晚上大概2点多左右睡觉,不太能睡得着,经常定五六个闹钟又叫不醒。在工作上可能不太精神,表现不太好。上午如果不喝咖啡的话就会特别困。



专家介绍,国际上对睡眠障碍的分类达到90多种,根据症状分为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其中80%有睡眠障碍的人都是睡不着。现在一个影响睡眠的主要因素就是无处不在的电子产品,电子产品屏幕会散发出一种与阳光非常相似的短波蓝光,它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延迟入睡时间。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睡眠中心主治医师高莹卉:本来到了睡觉的时间后,这些激素应该上来,这样就困了。但是一玩这些电子产品后,这些激素水平就下去了。褪黑素实际上是人体自己可以分泌的一种激素,我们不太建议年轻人自己去补充褪黑素。


还有一些说法认为喝酒可以助眠,对此专家表示,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喝酒会加重睡眠问题。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睡眠中心主任刘双:酒精对睡眠有很大影响,它并不是说真正睡觉了,是一种麻醉,所以我们不建议睡前饮酒。晚上喝酒的人会引起睡眠打鼾,(后果)非常严重,会造成缺氧和呼吸暂停等问题。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 王一帆)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