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年轻人咋那么脆?河南一医院急诊9月接收1700名年轻人

健康新资讯 2023-10-11 17:41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1 0

摘要: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刘玫妍实习记者王宁)打游戏气进入医院,因低血糖晕倒在海底捞,换裤子导致抽筋进入医院......近期“脆皮大学生”一词上了各平台热搜,指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一碰就脆,易脆易受伤。10月8 ...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刘玫妍 实习记者 王宁)打游戏气进入医院,因低血糖晕倒在海底捞,换裤子导致抽筋进入医院......近期脆皮大学生一词上了各平台热搜,指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一碰就脆,易脆易受伤。


108日,据河南电视台《大参考》民生栏目报道:仅9月一个月,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诊科就接诊了1700多个年轻人。郑州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程晓丹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年轻人年龄大多在18-25岁,主要因外伤、腹痛、胸闷、过度换气、急性酒精中毒、胆囊炎等进入医院。大多病患是由于作息不规律(熬夜)、饮食不健康等原因引起的。


在一些平台也有网友在分享自己的哭笑不得的脆皮经历,在南京上学的大学生小陈下楼梯时因意外踩空导致脚崴,打车去了医院。我当时就觉得完了,好痛,每走一步都伴随着哀嚎。当时我是被轮椅推进去了,感觉好丢人,边拍片边嚎。不过很搞笑的是,我刚出病房遇到一个和我一样下楼踩空崴脚的人,哭得比我还惨。


类似因为意外进入医院的还有小逸。我是因为长痘,看了攻略,去内分泌科,然后内分泌医生说我的激素太高了,之后又去了神外科,做核磁竟然发现得了垂体瘤。”19岁的女大学生小逸分享了因为长痘而发现肿瘤的脆皮经历,不过好在肿瘤是良性的。


青少年身体素质变得脆皮应该从初三就开始了,多数学生在中考体测后基本上就不怎么参与体育锻炼了,高中阶段为了备战高考,体育不是必选项,参与体育锻炼频次逐渐减少。在很多大学,大一大二还有体育课,大三大四体育课不是必修课。也就是说,高中和大学阶段对学生体质健康没有强制达标要求,很多学生参与体育锻炼严重不足,结果就导致我国学生身体素质从初三之后,整体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变化,屏幕时间增加,久坐少动,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的趋势已经持续了数十年。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教授苟波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中国青少年体质可以概括为硬、软、笨、弱,硬指关节硬(柔韧性差);软指日肌肉软(力量差);笨指动作不协调;弱指心肺耐力较弱,表现的就更脆皮了。


大学生变得更脆皮,除了运动不足外,还有作息不规律、膳食不合理、心理压力大、还有吸烟、喝酒、久坐、屏幕时间过长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原因。像现在大学生用手机用得较多,导致长期看屏幕久坐不动。再加上熬夜玩游戏或者赶论文等,导致晚起不吃早饭。这些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导致身体更脆皮,比如:我国青少年和成人超重/肥胖率已达50%,肥胖又是导致多种慢性病的高风险因素,现在有很多疾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我国目前由于慢病致死比例达到88%苟波表示,从促进健康预防慢病角度出发,建议所有人都要认识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第一的重要性,重视健康,从我做起,尽量在生活中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生活规律、定期体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邮箱: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