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杭州某小学多例阳性:全国报告核酸阳性数仍过万,专家称短期不会有大规模疫情

健康新资讯 2023-2-20 12:42 第一财经 18 0

2月19日晚,网络传出杭州西湖区某小学多名学生阳性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220日早间,杭州西湖区教育局通过官微对此事进行了通报。


经调查,219(周日)学校陆续接到二(3)班学生周一请假的申请,截止到傍晚18时该班共计10位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在家抗原检测显示阳性,初步考虑为新冠感染。


杭州西湖区教育局通报称,学校根据乙类乙管处置预案,向疾控部门进行了报告并发布了班级停课4天的通知。接报后,区防控办立即组织区教育局、区疾控中心联合开展调查处置。通过流调,抗原检测阳性的学生均无新冠病毒既往感染史,为首次感染,目前症状平稳,精神状态良好。


去年12月,我国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优化后,新冠感染者数量一度激增,并于当月达到高峰。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情况究竟如何?下一波疫情何时才会真正出现?


全国报告核酸阳性数仍过万


218日,中国疾控公布了全国报告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数据显示:2022129日以来,各省份报告人群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趋势,阳性人数1222日达到高峰(694万)后波动下降,216日为10720例;检测阳性率1225日达高峰(29.2%)后波动下降,216日为1.1%


从该数据看,截至216日,全国报告的新冠核酸阳性人数仍过万。


不过,从中国疾控公布的新冠阳性数趋势图来看,全国每日报告的核酸阳性数量处于波动状态,如对比213日的8847例来看,216日的数量是有所增加的,但对比214日的,216日的数量又是下降的。



另外,据显示,全国(不含港澳台)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于20221223日达到峰值286.7万人次,随后连续下降;2023123日后就诊人数呈现低位波动,216日为12.4万人次,较峰值下降了95.7%


值得注意的是,218日,中国疾控亦公布了202212月以来本土病例病毒变异株监测情况。据显示:2022121日至2023216日,全国共报送16931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有效序列,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共存在34个进化分支。主要流行株为BA.5.2.4860.4%)和BF.7.1428.9%)(表4-1)。共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5例,其中,1XBB.11XBB.1.51BQ.15BQ.1.11BQ.1.1.174BQ.1.22BQ.1.8


215日公布的情况相比,214日至216日,中国疾控新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例,为BQ.1,该变异株曾被称作地狱犬。该变异株的毒力究竟如何?


20221213日,中国疾控曾对外介绍称,BQ.1是奥密克戎BA.5在人群流行传播过程中,通过病毒的变异变迁产生的第六代亚分支。BQ.1变异株在20226月在尼日利亚感染者中发现,9月开始BQ.1及其衍生的子代亚分支开始在欧美国家流行,占比逐月升高,10月中旬在日本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逐渐开始流行。


彼时,中国疾控曾表示,BQ.1虽然引起全球范围的关注,但是目前未见任何国家报道BQ.1及其亚分支感染者的致病力增加,也无住院率和病死率增加的报道。


下一波疫情何时才会出现


市场颇为关注,中国下一波疫情何时才会出现?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彭劼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短期内,我国并不会出现新的大规模疫情流行,原因在于,历经去年12月的流行高峰后,多数人体内的免疫功能还是很强的,而目前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仍属于奥密克戎家族范围,这些变异株之间仍存在交叉免疫力。可以说,目前人体的抗体水平是足以抵御这些变异株的。


短期内,我们不用太恐惧会出现新的大规模流行高峰,但等过半年后,还会不会再出现,目前还不好下定论,而随着时间延长,体内的抗体水平会出现下降,也许还会出现小的流行高峰。但可以肯定的是,下一波的流行,并不会像我们刚刚经历过的那一波那么强烈。彭劼说。


近期,有其他感染科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我国各地的报告,城市里90%左右的人都已经被感染,农村人员感染率也在60%以上,群体免疫屏障基本已经建立。


该感染科专家亦表示,下一波疫情不可能像第一波那样,即2~3周内绝大多数的人被感染那么激烈,因为每个人抗体衰减时间不会一样,易感性也就不一样,因此流行的峰值会是比较平,估计会是半年后,但那时正好是夏天,传播率和症状都会很轻。即使病毒有重大变异使免疫逃逸能力大幅加强,感染人数也会低于去年12月的第一波。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