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西京医院异种多组织器官移植取得新突破

健康新资讯 2023-11-11 13:15 中国日报网 4 0

1110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对外发布,该院20余个学科开展的多基因编辑猪-猴多器官多组织同期移植手术再获新突破,其中,异种血管化腹壁移植经检索,国内外文献未见报道,尚属首例。



西京医院党小荣院长、张智军政委为手术团队主要成员祝贺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可供移植的人体器官严重短缺,目前全世界每年约20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2021年,世界范围器官移植数量达14.43万例,但仅约10%的患者等到合适的器官。


目前,国际国内以基因编辑猪为供体的异种器官、组织移植已走向临床前试验。西京医院自2013年启动基因编辑猪猴移植项目以来,不断探索研究适用范围、难题对策,为异种移植技术服务临床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本次手术,自20234月开始筹备,20余个学科全程跟进保障,按照伦理论证、供受体配型、手术方案确定、预实验实施五个阶段推进。受体猴由研究合作单位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提供,供体六基因编辑猪由研究合作单位成都中科奥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系列移植手术于1029日至30日开展,由窦科峰院士领衔,肝胆胰脾外科、整形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外科、麻醉科、骨科、眼科、神经外科的40余位专家通力协作,将1只基因编辑猪的肝脏、肾脏、心脏、腹壁、角膜、骨、正中神经等多个器官和组织,移植给7只受体猴。术中,针对不同专科不同术式,麻醉科快速实施个体化麻醉,精准调控生理指标,为7台手术实时保驾护航。


移植器官恢复血流后,移植肝脏随即可见胆汁流出;移植肾脏立刻产生尿液;移植心脏即刻恢复跳动,规律有力。术后肝肾心功能良好。32cm×12cm的移植腹壁,为全层切取的皮肤、脂肪、肌肉、腹膜、肋骨及肋软骨等复合组织,克服术中供受体血管管径差距难题,以及术后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早期免疫排斥难关,目前存活良好。移植角膜植片、植床透明,术后各项指标明显优于对照组。同步开展的骨移植及正中神经移植,待3个月后评估移植骨的融合及功能情况。在既往研究基础上,团队进行了更为全面精准的数据采集,为异种移植走向临床积累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依据。


上述研究,是对异种组织器官移植应用于严重组织毁损、器官衰竭急救是否可行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将进一步拓展证实异种移植应用于医学救治的可行性、有效性。作为解决同种器官组织短缺难题的潜在方案之一,异种移植未来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西京医院将在该领域持续深耕。窦科峰院士说。



摄影:双乐 (手术中)



摄影:双乐 (手术中)



摄影:曾贤惠 (手术中)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秦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