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人类的寿命极限是多少岁?科学家给出了答案,你能接受吗?

健康新资讯 2022-4-25 10:54 邵医生谈 36 0

#爱乐养生指南#


时间流逝不可避免,生老病死更是大自然创造的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虽然从古至今人们从未停止过对长寿的追求,但是真正能够实现永生的人却不存在,那么人类的寿命极限到底是多少岁呢?



其实人的寿险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的,生物的运转机制决定了人类的寿命,失重是有上限的,但是这个上限的位置用于基因,习惯疾病,意外等因素挂钩,因此这个上限也会随着人类的医疗科技技术等因素的增加而提升。


人为什么会衰老?


人衰老目前有两种假说,具体如下:


第一、自由基致衰老,该假说认为体内过度的产生自由基引起蛋白、核酸和脂类的损伤,而这些损伤的氧化产物不断积累导致衰老表型的出现,后来该假说补充自由基的来源是由线粒体代谢产生。


该假说受到质疑是因为自由基本身是生理性分子,在特定的生理条件下是必需的,而给予专业的抗氧化剂并不能预防疾病,甚至有可能促进肿瘤的发生,因此简单的认为自由基引起衰老显然是不正确的。



但是过量自由基引起衰老的结论也并没有被推翻,人体衰老过程中产生许多不可降解的被损伤的大分子或细胞结构,如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导致过量自由基产生,损伤的线粒体不能被自噬机制清除,在细胞中积累导致自由基增高。


第二、端粒缩短致衰老的假说,该假说认为衰老是由于端粒的不断缩短引起来的,最直接的证据是人胚肺成纤维细胞连续培养50代后不再分裂,出现复制性衰老,检测不同代数的细胞可以观察到端粒是明显缩短的,但端粒长度的变化还受到营养摄入、社会经济地位、心理压力等因素的影响。


很显然端粒缩短或磨损也不是引起衰老的唯一因素,因此这两种假说仍存在矛盾之处,很难形成统一的衰老理论,说明仍存在未知的机制有待探索。



人类的寿命极限是多少岁?科学家给出了答案


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清朝时人均寿命33岁,民国时期只不过35岁,而目前我国的人均寿命已达75岁,那么,人的寿命究竟该有多长呢?


资料显示,人类迄今为止被证实最长寿的人是珍妮·路易丝·卡尔芒,活了122岁零164天,我国也曾经出现过活到256岁的老人的报道,不过没有相关证据证明这是事实。


最近荷兰一项新的研究成果再一次引发了关于人类寿命上限的讨论。


荷兰蒂尔堡大学和伊拉斯谟大学的统计学家借助极值理论,对荷兰过去30年间94岁以上者的死亡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这些人一共有75000多人。经过分析,他们的结论是人类的寿命上限是115岁,男性为114.1岁,女性为115.7岁。



自然界的大多数动物的寿命都有限制的,只有少数几种例外,其一是某些海蜇的生命可以循环;二是水螅,但还有待证明;三是扁形虫,基本上可以永生;四是龙虾。


不过这些都是低等动物,这样的永生没有什么意义,而且很难做到,作为一种生物,人类是不可能永生的,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


近代以来,人类平均寿命不断上升,一些先进国家和地区目前已超过80岁,这主要是由于近代以来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此外,老年人的死亡率也促进了预期寿命的增加。


1960年以来,80岁以上人口的死亡率每年下降1.5%,背后的原因是医学和公共卫生的努力,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水平的提高,健康的营养和生活习惯等,这些都是现代医学和健康理念的贡献。



科学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经被证明极大地改善了人类的生活,根据2009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今天出生的人有50%的机会活到100岁,美国新生儿有50%可以活到104岁。


对他们来说,活到一百岁这句话可能已经不能作为祝福了,因为不活到一百岁是不对的。


结语:


从生活幸福感角度而言,不用关心寿命极限在哪里,而是应该重视步入老年后,如何提升幸福感。


这样过的每一天都是值得的,要是一直需要在医院保养身体,可能还会引起不良情绪,生活的会很消极,一点也没有幸福感,提升幸福感也很简单,就是保持健康体态尽量少生病。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