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极端异常天气频发,专家:气候变化的健康威胁在不断增加

健康新资讯 2022-7-2 19:32 健康时报客户端 63 0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徐婷婷周学津


7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15省区市部分地区将现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根据各地应急管理部公布的信息发现,近两年来洪涝、风雹等极端异常天气频发,多地遭遇百年一遇洪水等自然灾害。


发表于《柳叶刀·公共卫生》、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牵头和国内外多家单位参与的《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1)》显示,2000年以来中国洪水发生次数大幅增加。如不及时应对气候变化,我国百年一遇洪水的重现期将大幅缩短。


对此,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长聘副教授、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任蔡闻佳接受了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专访。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长聘副教授、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任蔡闻佳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极端异常天气会产生什么影响?


蔡闻佳:《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1)》显示, 2000-2019 年我国洪水发生次数大幅增加,由于国家灾害应急能力的提高,2004-2018 年洪水造成的损失呈下降趋势。然而,气候变化背景下逐渐增多的极端降水事件及其导致的洪涝有可能扭转当前洪水受灾情况的下降趋势。未来如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我国可能成为全球受洪水灾害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



从持续时间造成的健康影响来看。气候变化会伴随我们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显示,全球每年约有30万人的死亡跟气候变化相关。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第六次评估报告明确指出,即使人类通过减排成功把全球温升控制在 1.5 度范围内,气候变化的健康威胁仍将在未来数十年内不断增加。


气候变化从多个维度影响中国人群健康,如高温热浪、洪水、干旱和气候敏感性传染病等。而气候变化对健康造成的影响是没有速效药的。不管我们当前付出怎样的努力,气候变化都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不断加剧,这就提醒我们要对未来的气候环境做好适应预案,防范由气候变化带来的不断上升的健康风险,同时也需要通过减排尽早改变气候变化的趋势,让今天的孩子在2100年到来时能够享受健康安全的气候环境。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面对极端异常天气,从政策的角度应该如何应对?


蔡闻佳: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健康风险的多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但仍有提升空间。极端天气应对是每个部门和每个人的必修课。



第一,提升有关部门的系统思维,进一步加强跨部门合作。应把气候变化纳入中国居民的主要健康威胁,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应将健康纳入其政策制定与执行中,以充分体现融健康于万策原则。


第二,加强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的评估,并制定国家及地方的气候健康适应计划。2022年我国首次将减少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纳入健康中国行动的工作重点,意义非凡;建议进一步明确具体行动方案,特别是积极推进影响评估和不同层级的适应计划制定。


第三,建议加强中国的气候减缓行动,确保将健康因素纳入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当中。通过促进对零碳技术的投资和进一步减少化石燃料的补贴,目前碳排放的反弹趋势将有望得到扭转。


第四,加强是加强社会宣传,提高各界对气候-健康联系的认识。卫生专业人员、学术界与媒体应充分联合起来,提高公众和决策者对气候变化与健康之间重要联系的认识。有效地增强社会公众对于减缓和适应行动的支持与身体力行。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应该如何因地制宜的制定健康与气候变化政策?


蔡闻佳:我们的报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中国各地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健康问题时,没有哪一个省份能独善其身,都会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但每一个省份受到的气候变化的具体威胁是各不一样的。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健康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健康新资讯:www.jk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9|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9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